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簡易易經占卜法 - 不用花錢也可以算


今天參加學校安排的講座



是一場有關開發創意思考邏輯的講座



請到一位蔡巨鵬老師來演講,



這位蔡老師本身的學經歷可是非常豐富的,



一個人就拿了三個碩士學位,而且是不同領域的



他演講裡面也提到了一些簡易的占卜法,



淺顯易懂,而且一聽就會



那麼我就把今天他說的東西獻醜吧XD



他說啊! 他的易經占卜很簡單,



首先把這下面掛相表圖1記好




(圖一)



接下來有兩種算法,錢幣法、掐指算法(劉伯溫XD)



首先是錢幣占卜法。參照下面步驟




一、步驟



1.首先要心理想一個問題(廢話= =)



    可是這個問題要是相對性的問題,

   

    例如: 對或不對、是或不是、可以或不可以



2.要有明確時間點: 例如: 兩年之間或三個月內



3.找一個年代比較久遠的硬幣



   (據老師說年代越久代表與人的連繫的網絡更加密切,所以準度也就特別高)




二、開始占卜



一邊默想問題一邊丟錢幣,



如果丟出去的錢幣出現的是正面(人頭)即是陽爻#注1



如果出現的是反面(數字)即是陰爻#注2,陰陽爻由下往上起算,



例如:第一次是陽爻第二丟出來的結果就要堆在第一次的上方,



如此六次依序碟上(六個爻)。三個爻疊成後就變成一個卦,



所以出來會是上下兩個卦,結束後,就可以開始解卦象啦!




#注一、陽爻就是一條直線「一」。#注二、陰爻就是一條線中間有斷「- -」爻音: ㄧㄠˊ


三、解卦象



1.參照上面的卦象圖表,每個卦都有各自代表的天然現象,



看圖一邊聽我解釋嘛= =(不要覺得煩...)



例如 : 乾卦的下方有個天,所以乾就代表天,所以依此類推......




乾為天、坤為地、兌為澤、坎為水、離為火、艮為山、震為雷、巽為風 。如此八卦



                                    



(上面的圖均是兩個同樣的卦重疊,稱為重卦。重卦的意思就是和本身一樣)



當然我們占卜是把兩個卦疊在一起所以八八六十四,



就演成了六十四卦了。



2.再來卦象出現兩個符合自然現象的話,



是符合的就是這件事可能會成功,或是對的。



如果這兩個是違背自然現象呢?則否,就是不會成功,或是不對。



怎麼說?



例如: 占卜出來的兩卦,下個是坤(地)卦,上面是乾(天)卦



所以地上面有天此為自然現象,不違背天道,



所以占卜的事情將會是肯定的答案。



相反的,如果出來是下面艮(山)卦,上面是離(火)卦。



這樣就違背了自然現象,占卜的事情當然就是否定的答案啦!



#另外如果是重卦的話代表事情是大致上百分百是肯定的。



四、實際演練(示範給你看)



唉! 講了半天還是有笨蛋看不懂,所以還是要我親自示範嘛= =



好吧! 我就犧牲我自己吧! 譬如我要占卜"我兩年內會不會交到女友"



有"明確時間"和"是非"出現,然後我就丟六次銅板,依序如下



<1陽爻2陰爻3陽爻>(離卦) ,<4陰爻5陽爻6陰爻>(坎卦)



圖表上面寫說,離為火、坎為水,所以水在火上面



這是不合乎自然現象的,所以我近兩年內是交不到女友的。



(好傷人的示範= =) 這樣懂了嗎?



五、後記



看了以後更加確定這個卦...如果想詳細查明卦的解釋



可以到網路查一查,我這個卦它叫做



「水火既濟」卦      水火既濟  坎上離下



卦辭是寫: 象曰:水在火上,既濟﹔君子以思患而預防之。



大意是說,依照這種程度我還吃的下去的話,那我就是白癡 = =

只是時機未到而已XD(硬要解釋...)



後面還有掐指算法,下次再介紹吧



小叮嚀: 占卜只是指引你一個方向而已千萬不要太迷信喔。



(我真的不是在為我占卜的卦象解釋啦= =)





#相關資料補充



 1.八卦記憶口訣















1 則留言:

  1. 那么水上雷下是合理吗?是或否。。纠结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