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順逆


首先這篇網誌你們不會看到我在批評別人

而是我對自己的反省、省思、以及面對、期許

最近的確發生了很多事

但無庸置疑,這絕對不是一天的羅馬

而是長久以來的積怨

我先說自己,我本身的個性是當下會生氣、惱怒、憤恨

但是過了幾十分鐘,最晚不超過第二天

我就會反躬自省,哪裡有錯,哪裡做的不好

我會好好面對事實,所以比較無法理解匿怨是什麼心態

有話直說,當面指責都是很正直的,沒有什麼比這個還真實

《中庸》曰:「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

我無法像聖人一般,做到完全不惱怒的中庸之道,

但我知道"發而皆中"的和

什麼是"和"

當喜而喜 喜而不過
當怒而怒 怒而不憤
當哀而哀 哀而不傷
當樂而樂 樂而不淫
故謂之和
則率性之道也

一開始有怨即發,但絕對不積怨,這一點我很確信我做到了

子曰:「 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

我想這些道理都學過,也都懂,但真正能運用才是真的學到

曾經有弟子問過孔子,如果有一個人全部鄉黨裡的人都喜歡他,那這個人怎樣,是不是個好人

孔子回答很有哲理,他說: 不如鄉黨裡的善人都喜歡他,鄉黨理的惡人都討厭他,才稱得上是好人。

是啊! 這真是一句千古箴言,人不可能十全十美的,就算你做到很好也都會有人批評

所以人只要努力做到,有很少的人討厭你,你就是個成功的人

這點還沒完全做到,慚愧!!  「雖不中,亦不遠矣 。」



孔子是個力行實踐之人,所謂「敏於事而慎於言。」意謂謹言慎行,少話多做

可以發現我不再怒罵憤恨,我目前很平靜,因為我在想怎樣做到讓好的境界。

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