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條件


小時候,隔壁鄰居住了一個妹妹

她有一個非常要好的青梅竹馬,就住在我家對面

我常常看著他們一起上學、一起下課、一起玩沙,一起攀花

一起家家酒、一起嬉鬧

到了國中他們開始交往,而他們也開心的過完中學三年

似乎像小時候那樣形影不離,而到了高中時期

漸漸地我在這期間看到女生的轉變

開始kose'、開始Dior、開始GUCCI、開始....

但這位男生依然帶著傻勁,仍跟小時後一樣愛著女孩

可女孩越來越受歡迎,身邊出現了大群的追求者

一開始女孩依然不為所動,仍然和他那不會打扮,卻深愛著她的男孩

天天上下學,但我卻看出其中的奧秘

女孩開始不讓男孩在大街上牽她的手,他們開始一前一後走著

男孩只能牽著腳踏車,也不能載她

就這樣過了一些日子,就再升高三那個新學期

在我要上學的時候,隔壁停了一台嶄新的野狼

上面坐著一位我從未見過的男生,不時看著後照鏡,撥撥頭髮

接著女孩出來了,跟我打了招呼,隨即坐上野狼後座

此時我在我家對面看到一位憔悴,面帶驚恐似乎在閃避什麼的男孩

默默騎著腳踏車往要到學校的卻要多繞一些路方向騎去,

此時野狼也長嘯一聲,兩個背道而馳的畫面就出現在我眼前

我開始體悟到了什麼,我默默無語

某天,男孩也是黯然神傷的回到家忘了帶鑰匙

我看他在家門口徘徊,於是  :  "要不要先到我家等?"

男孩起初不好意思的婉拒了,但最終還是聽了我勸進來了

我倒了一杯果汁,我們開始聊天,聊著聊著

男孩冷不防一句話震懾了我

"你覺得我是不是很窩囔?"

"怎麼會呢? 你突然講這幹嘛!"

"要不然為什麼我跟她交往那麼久,怎麼會.."

"怎麼會....?"

"怎麼會比不上跟她認識只有半個月的隔壁班男生,就只是他禮物送的很勤嘛?"

"..."

"為什麼?? 為什麼他會變? 為什麼!! 我以為我會和她長久"

"嗯..."

我儼然已經摸透了其中道理說

"你已經無法像過去那樣,談著只有愛沒有條件的戀愛了!"

"為什麼? 我真的很愛她!!!"

"沒有為什麼,小時後的愛已經不合適我們了"






小時候的愛是單純的愛,是沒有條件的愛

長大的愛,是一場交易舉凡俊美、金錢、才能、家世、個性....

無一不是條件,一旦有人沒了這些條件

那場交易中就是要告吹的

我們都是一位位沽人者亦待沽的商人

在茫茫人海中找尋我們的商品

在人海中等著有人來買我們

因為現實社會,因為我們文明,因為我們會思考,因為我們在意別人眼光

因為我們心中少了一塊純淨










後來,這位女孩的家門口又停了一台BENZ




男孩在升大學的那個暑假從學校4樓縱身一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