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顏書‧采薇志》


昔有殷後伯夷、叔齊

恥食周粟,隱於首陽山,采薇而食,遂餓死。

見史記˙卷六十一˙伯夷傳。

今有顏者亦采薇而死

果不其然,命終之前

已為文作誡

附於詩經《毛詩》<小雅.采薇>






上為原文,下附解釋。







野豌豆。屈師萬里《詩經釋義》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

小豌豆啊~小豌豆啊!你已經探出頭來!

曰歸曰歸,歲亦莫止。

回去吧!回去吧!不要再來啦~已經一年啦!

靡室靡家,玁狁之故;

我玁狁實在太可惡啦!

不遑啟居,玁狁之故。

害你沒辦法好好住好,都是我玁狁的錯

/

采薇采薇,薇亦柔止。

採擷小豆啊! 薇莖已經柔柔長起。

曰歸曰歸,心亦憂止。

回去吧!回去吧! 希望我的心也能不要恐怖

憂心烈烈,載飢載渴。

我的憂心如熾火烈烈,卻又很飢渴。

我戍未定,靡使歸聘。

國家的戰爭還沒結束,我不能娶你

/    

采薇采薇,薇亦剛止。

採小豆啊!採小豆啊!也要適可而止。

曰歸曰歸,歲亦陽止。

回去吧!回去吧! 一年夠了!

王事靡盬,不遑啟處。

國盛之事,已經讓我不安了

憂心孔疚,我行不來。

這會讓我擔心死的啊!人家不來啦~

彼爾維何?維常之華。

看啊~那是什麼? 是滿滿的花~

彼路斯何?君子之車。

你問路要怎麼走?我就載你去~

戎車既駕,四牡業業。

車子載了,我那粗壯的身材。

豈敢定居?一月三捷。

你敢跟我同居嘛? 一個月讓你住三次醫院

駕彼四牡,四牡騤騤。

就好像四匹馬力的動量。

君子所依,小人所腓。

你所依靠的,小鳥依人的樣子

四牡翼翼,象弭魚服。

我搭起了風衣

豈不日戒?玁狁孔棘。

你問我不抽事後煙嘛? 我玁狁戒了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想當年,折柳別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今日想起你,我心裡可是寒冷的像下雪一樣

行道遲遲,載渴載飢。

一個人慢慢走在路上,很飢渴

我心傷悲,莫知我哀!

我的心情悲傷,有誰知道我的哀思?




(若對詩經小雅有疑請查原文,一字未改 "薇"字乃屈萬里解無誤)








 


1 則留言:

  1. 再來寫個 顏君採豆誌吧


    版主回覆:(10/12/2008 04:15:21 AM)

    願君郭采潔,此物最西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