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窗外的菩提


雖然這不是"開堂首節課"



也夠令人難受了



早上第四節課



昏昏欲睡的我被一陣風搖醒



課堂上老師的口沫橫飛



座位上卻是一具具癱了的屍體



老師講到了魏晉的竹林七賢



我遙想著他們的高談闊論



而窗外的涼風也將我的眼線帶到外邊一棵菩提樹



三千年前就是在這棵樹下誕生的思想



牽引著三千年後的我們依然深邃



我彷彿從細碎的風中聽到了諷誦聲



"如是我聞,一時..."















當年 瞿曇.悉達多 為了得到究竟之樂而出走富貴門



當他發現一般人頭陀苦行,不能得到真正的解脫



他毅然決然的離開了苦修



步行至尼連禪河將一身塵垢洗淨



並接受了牛牧女供養的乳糜,



這一切都被當初同他修行的五位沙門看見了



認為他不長進,便離開了他



於是喝了糜恢復了身子的他,緩緩步向菩提樹下坐了下來



「不成正覺,不離此座」這樣的誓言油然而生



經過若干晝夜的孤獨,終於看透了這世界的真相









一般人的行為總是會讓一般人所認可



當你意識到不適合從這條路走去



不管後方與前行的人有多少



你都便要捨棄掉眾人的相扶將



當一個人煢煢獨行,沒有人可以攙你一把



絆倒你的石頭你需要自己移開



擋住你視線的菅芒你必須自己斬除



前行的路未知,卻是另闢蹊徑的機會



前行的塗坎坷,卻是鍛鍊腳力的良機



當眼前的千年渾沌霎時被晨曦所取代



你會訝然!



"那真的是曦光嗎?"



回首來時路



那一灘灘的因為中傷而流的血漬



都將成為一朵朵美麗的蓮花



純淨而高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